对话GOST Books:就摄影出版而言,独立出版机构反而更具优势

GOST Books于2012年成立,总部位于伦敦,是英国领先的独立视觉艺术与摄影出版机构。GOST Books所出版的书籍以主题多元而闻名。在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此次推出的线上展览“游离的边界”中,GOST Books就呈现了五本创作手法、风格、趣味都各不相同的摄影书。其中所涉猎的话题包括但不限于:边境问题、疆域矛盾、地缘政治、新闻与摄影的真实性问题,以及建筑与景观的地形学描绘。

与此同时,GOST也致力于为新兴摄影艺术家提供推广平台,例如GOST Books就通过设立 GOST Books出版大奖(GOST Books Publishing Award),以推广和支持尚未获得出版机会的摄影师/艺术家的创作。今年,该奖项与致力于当代摄影前沿发展的Unseen Amsterdam合作,试图挖掘更多来自于不同文化背景且视角独特的摄影作品,从而鼓励人们新颖地、充满启发地、甚至具有挑衅意味地使用摄影艺术媒介。艺术家杰克琳·莱特(Jaclyn Wright )凭借《High Visibility (Blaze Orange)》在40多个国家的353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她的艺术项目深入探索了摄影、资本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交叉点。

© 杰克琳·莱特(Jaclyn Wright),《无题》(Untitled),选自《High Visibility (Blaze Orange)》,2022。图片致谢|艺术家 & GOST Books

在本期的「业界视角」中,我们特别采访了GOST Books的总监斯图尔特·史密斯(Stuart Smith)。史密斯自 1987 年以来一直从事设计工作,并因其独特的书籍设计与排版风格在摄影出版届享有盛誉。在史密斯看来,就摄影/艺术出版而言,独立出版机构反而比主流出版社更具优势。因为印量较小,独立出版机构更便于使用昂贵的材料与技术。而置身于摄影出版行业这么多年,史密斯依然非常享受参与图片编辑和排版的过程,他表示,正是与艺术家/摄影师的交流让一切都变得充满价值。

PHOTOFAIRS Shanghai(以下简称 PF):GOST Books成立于2012年,迄今为止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能否请您跟我们大致分享一下,在GOST Books成立之初,摄影出版在英国或西方艺术界的发展情形是大致怎样的?那时,GOST Books设立的目标是什么?

Stuart Smith(以下简称SS):2012年成立GOST Books的时候,我已经做了多年艺术和摄影出版物的设计师,但还不是出版商。当时,自出版在英国(和全球)兴起,我们看到许多全新的专门为摄影书设立的奖项和比赛。创办GOST Books就是希望以独特的协作方式在摄影出版领域创造出一些令人兴奋的成果。

PF:迄今为止,GOST Books所出版的书籍之中,您认为最具代表性的是哪一本?为什么?

SS:这有点像问谁是你最喜欢的孩子。亚历山德拉·罗斯·霍兰(Alexandra Rose Howland)的《Leave and Let Us Go》、克雷格·伊斯顿(Craig Easton)的《Bank Top》、艾略特·厄尔维特(Elliott Erwitt)的《Found Not Lost》、马克·鲍尔(Mark Power)的《Good Morning America》系列、克洛伊·塞尔斯(Chloe Sell)的《Hot Damn》、吕楠的《三部曲》(Trilogy)、盖伊·马丁(Guy Martin)《Parallel State》。

所有这些书都是GOST的代表作。它们每本都不同,有些是纪实性的,有些是概念性的,但它们都有原创的东西。我们的出版物需要读者自己做功课,产生超越图片的理解。一本书可以呈现伟大的摄影,一本书也可以呈现摄影师花费数年完成的长期项目,体现其经过长时间整理和打磨的概念。

​​PF:GOST Books非常重视出版的多样性,如何理解GOST Books所强调的多样性?怎样的摄影项目会获得GOST Books的青睐?

SS:GOST Books所关注的项目都植根于摄影,但我们感兴趣的项目未必一定是完成状态的。我将GOST Books视为合作者,也就是我们所出版的书理应成为摄影师与GOST Books共创的结晶。我们不是做包装的,因此如果摄影师带着一本已经设计好的书来找我们,我们可能不会接受,除非它无与伦比,例如拉法尔·米拉赫(Rafal Milach)的《Winners》,这本书由Ania Nałęcka-Milach设计。而我个人喜欢那种抛出问题而不是提供答案的摄影。我喜欢那种能让我大笑、哭泣或愤怒的摄影,而不是平淡无奇至让人无动于衷的摄影。

​​PF:有人说,摄影最好的归宿就是出版,您认同吗?

SS:是的。摄影书是美丽的,如果我们用心呵护的话。人们之所以无法忍受整天对着屏幕,是因为人们无法从种获得与翻阅实体书相同的体验,包括感受内容的序列、书的尺寸、质地、气味和蕴含在制作过程中的爱。书是有机的,会呼吸,有生命,这就是它的美。就像我听黑胶唱片而不是Spotify,因为黑胶唱片的制作是有技巧的,并且按照艺术家的选择听一张专辑,这就很像阅读一本摄影书。

出版物:《Winners》,艺术家:拉法尔·米拉赫(Rafal Milach),设计:Ania Nałęcka-Milach,出版机构:GOST Books

PF:如果可以将出版理解为一种别样的纸上策展,那么有别于在空间中呈现摄影,通过书/出版物来呈现摄影作品的核心要点是什么?

SS:其实与在空间中呈现摄影有相似之处,重要的是如何化繁为简。如果摄影/概念本身足够好,那么你就不需要过度设计或思考,不需要折页和花哨的纸张,也不需要其他花招、噱头和大惊小怪的东西。如果这类东西在书中放得越多,你就越知道有些东西被隐藏了,或者是在掩盖作品想法薄弱或图片薄弱的实际情况。不过,就像所有事情一样,有时也有例外。

PF:在您看来,摄影出版与其他艺术出版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SS:主要区别在于复制,我们花费大量资金让书中的图片能够最好地体现艺术家/摄影师的追求。我们也鼓励艺术家在书籍印制时亲自去印刷机上观察个中的细微差别。正如我所说,我们用爱制作艺术家的书,而不是大量的营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