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的展场七件事

作为亚太地区发现及收藏摄影及影像相关作品的上佳平台,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一直致力于通过严格甄选,精心策展和完备服务,助力本地及世界影像艺术市场,并开启双方的交流与对话。可以说,这既是博览会的方针与宗旨,也是博览会的目标与愿景。在此,我们打算向大家“披露”一些博览会创办至今发生在场内场外的真实情况,有些或许大家已经知道,有些可能容易被人忽略。总之,希望看完以下内容,大家能更了解我们,更期待我们明年的表现。

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创办于2014年,旨在回应全球范围内人们对于摄影及影像艺术与日俱增的兴趣——作为国内首个殿堂级影像艺术博览会,一经推出便引爆上海,首届博览会观展人次已高达28000。


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是Angus Montgomery Arts的一部分,作为亚洲最大规模的艺术博览会主办方,旗下博览会还包括:杜塞尔多夫艺术展(Art Dusseldorf)、Art SG、印度艺术博览会(India Art Fair)、悉尼当代艺术博览会(Sydney Contemporary)及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 (Taipei Dangdai)。

相对于体量庞大的综合类艺术博览会,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更倾向创办一个精于策划而又充满活力的博览会,历届博览会的参展数量大致保持在50家左右。2019年参展画廊来自全球15个国家27个地区,销售业绩斐然,作品平均销售价为2,000-50,000美元。

博览会不仅汇聚百余位各个年龄层次的优秀艺术家力作,更成为不少重量级大咖及其创作的首秀阵地。比如2019年,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就在『焦点』版块为大陆观众首次重现其传奇作品《情人》;2018年,焦杉本博司则借助博览会平台第一次将其大尺幅《天国之扉》系列作品呈现在中国观众的面前。

2017年,博览会开始通过引入特定场域装置、录像、视频、移动影像及新媒体艺术等形式多样的作品,进一步突破摄影艺术的边界。在这方面,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包括但不仅限于:张洹的行为纪录九帧摄影《家谱》,蔡东东的摄影装置《千面门》,韩国艺术家白承祐的特定场域创作《乌托邦》等。

为了进一步鼓励前沿创作,博览会携手MODERN EYE启动了全新奖项“曝光奖”。2019年,Noémie Goudal因其大胆的理念以及优雅的视觉脱颖而出。2020年,徐冠宇凭借《暂时存在的家》(Temporarily Censored Home)摘得桂冠。在这组作品中,徐冠宇将大量的图像和物理空间并置、穿插、嵌套,从而形成了一系列打破时间、空间和维度界限的精致而复杂的摄影装置。

上海是亚洲最大的视觉艺术中心之一,而随着影像媒介接受度的进一步提升,当前中国摄影展览数量与2014年相比已提升了250%。这既是博览会选择上海的理由,也是博览会持续发展的基石。2021年11月3-6日,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将再度回归上海展览中心,11月3日为藏家预展日,届时期待与大家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