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书洋:通过收藏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本期,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将带你走进年轻藏家江书洋在上海的工作室,垄上艺术A+ Space,听他讲述作为新一代藏家的收藏故事。

对于江书洋来讲,收藏摄影艺术作品代表着探索和成长的机遇。江书洋说:“收藏让我有机会去结识更多的好朋友,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总是很愉快的经历。”

© 江书洋在工作室。摄影 | 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

我是一家潮流厂牌的主理人,开始收藏是家里和工作的缘故。因为父母都是比较资深的当代艺术藏家,同时他们也从事相关行业的工作。我现在也是在做和潮流艺术有关的工作,所以我对于当代艺术有自己的理解和收藏,我收藏的作品有来自年轻一辈的艺术,也有来自比较成熟的艺术家。

我有一幅蒋鹏奕老师的作品——《亲密》,蒋鹏奕老师擅长用一些感光材料,或是用一些特殊的显影技术来创作。看似描绘的是一个实物,但其实都是由他自己创造出来一种不存在的东西。就像这幅《亲密》,第一眼看上去它像一个门,但实际上是艺术家通过用两种不同感光材料的碰撞,营造出这种忽远忽近的感觉。如果从远看的话,我会觉得这像是在穿过一个非常温暖的隧道的感觉。而近看的话,里面的一些像亮点星光的元素又会让我觉得非常的梦幻。

© 蒋鹏奕, 《亲密 No. 4》 ,2014。图片致谢 | 艺术家和香格纳画廊(上海,北京&新加坡)

摄影作品其实是通过对光的捕捉和记录而产生的,但是王宁德老师这幅作品“有形之光”非常有趣,他不仅是把光捕捉和记录了下来,而且作品需要光的辅助进行二次呈现。当光再次投射到照片表面的时候,这幅作品会展现一种不一样的感觉。这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幅作品。

王宁德老师早期的作品是聚焦于社会现象,而近期作品则展现了一个不一样的风貌,像这幅作品就是更关注光的捕捉和光的再现,他对于光本身的关注很吸引我。

© 王宁德,《有形之光-浮萍》细节,2013。图片致谢 | 艺术家和站台中国(北京)

关于收藏,我自己的想法是,首先肯定要喜欢。我一定是非常喜欢、非常热爱这件作品和艺术家,才会选择去收藏。因为,我觉得收藏每一件作品,其实都是在收藏艺术家的人生,或者是收藏这位艺术家对艺术的一个看法。如果你认同他/她的这种看法,你就会愿意收藏一些他/她的作品。

其次是大家也不要随波逐流,不要被作品的市值或者是价格所影响。市场上,可能是大家觉得哪些好或者价格比较高就会去追捧,并不是说这样不好,只是每个人都会对艺术有不同的理解,会有自己与众不同的收藏线索和体系。

最后,收藏也会给我的生活带来非常多的乐趣,平时可以去看看展览,增加自己的学识。通过收藏我也能结识一群志同道合,且有共同欣赏的艺术家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