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勇:当大师画作与像素美学相遇

季勇(Guillaume Hebert )

季勇(Guillaume Hebert) , 法国视觉艺术家,专注于摄影创作。其创作善于将绘画与摄影结合,并在虚实相生的画面中体现高度的平衡与古典之美。自然及自然主义是其创作的重要对象与主题,但其创作中的各种意象往往能在彼此的错视与对照中,构成一种超现实的意味,指向生态与文化批判。对于季勇而言,一种怀旧的维度显得至关重要,因为绘画是摄影的开端,而正是这种被绘画占据的视野让他着迷,同时也让他从现在获知过去,甚至想象历史。

2018年,季勇在M艺术空间(上海)举办首次个展,发表《他山之石》系列摄影作品。同年3-5月,艺术家陆续在第八届欧洲青年摄影艺术节展出《更新风景》系列作品。期间,由大会专家所组成的评审团为其颁发公共大奖,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则公开票选其为最受欢迎的艺术家。巴黎前卫摄影杂志鱼眼《Fisheye》更将其代表作品选入年鉴之中。可以说,正是其特殊的创作风格,及对当代文化处境的敏锐探讨,使其深受欧美20多个重要平面媒体杂志的关注和报导。

2019-2020年,M艺术空间(上海)又多次为其举办个展,呈现艺术家以大海为观照冥思的创作《海的练习曲》,记录其历经生命洗礼后的蜕变过程的《启示录》,及其表达面对环境快速变迁与文化崩坏的冲击与哀伤的新作《超越平凡》等。与其有着共同悲悯与体悟的当代摄影艺术家冯君蓝曾这样感慨:“作品中所呈显的超越尘俗的诗意和灵性特质,以至揣想其创作背后的哲学思考和心路历程,教我联想起德国浪漫派的先驱——诗人荷尔德林。”

作品:《更新风景-7》(Updated Landscape-7
艺术家:季勇(Guillaume Hebert)
创作时间:2017
输出工艺:艺术微喷
尺寸:119×87cm
版数:3/3(3+2AP)
价格:44,000 CNY

这件作品的拍摄地点在中国台湾的南部。艺术家将英国浪漫主义风景画家威廉·特纳(William Turner)的 《埃涅阿斯和女先知,亚维努斯湖》(Aeneas and the Sibyl, Lake Avernus)融入其中,并对背景天空的色调,以及绘画与影像缝合处的色彩明暗进行了细微调整。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运动/娱乐已经成为不可剥离的一部分。人们不仅学习它,练习它,更不断地观看它,享受它,消费它。但与之相对的是,希腊/罗马神话却从当代教育和社会文化中消失了,它不再占有一席之地。于是,特纳的绘画主题也消失在了篮球场的后面。由此,艺术家试图暗示:历史正在被我们这个时代的娱乐所掩埋。

作品:《更新风景-34》(Updated Landscape-34
艺术家:季勇(Guillaume Hebert)
创作时间:2017
输出工艺:艺术微喷
尺寸:114×94cm
版数:1/3(3+2AP)
价格:32,000 CNY

这件作品拍摄于中国台北,其绘画来自于菲利普斯·科宁克(Philips Koninck)的《河边道路的广阔景观》(An Extensive Landscape With A Road By A River)。在画面中,占据主导的是一座处于昔日风景中的游乐场,同时这个游乐场也充满了一栋栋全塑料建筑。在艺术家看来,这样的景观正是人类走向灭亡的隐喻。我们的孩子——新一代人生活在动植物和生态系统之外,而人造物闪烁的色彩成了他们的启蒙,并让他们进一步远离自然,土地因此变得越来越贫瘠。于是,“人类世”,即由人类所开创的地质时代,一个生物多样性日趋递减的时代开始了。

推荐语:

季勇作品所呈现的,并非只是“照片合成”的结果,其首要目的在于:相遇。大师画作与数位时代像素美学之间的相遇。既是相遇,也是冲突——昨日与今日的相互激荡;一边见证了已逝的世界,另一边则目睹依此世界打造出来的事物。这系列作品的美丽不仅在于影像的唯美感,也在于它为那些徘徊流连的观者所孕育出来的意识作用。

更多作品:

从左至右依次:

© 季勇(Guillaume Hebert),《冬日》(Winter),2019。图片致谢 | M艺术空间(上海)

© 季勇(Guillaume Hebert),《更新风景 -19》(Updated Landscape #19),2017。图片致谢 | M艺术空间(上海)
从左至右依次:

© 季勇(Guillaume Hebert),《更新风景 -4》(Updated Landscape #4),2017。图片致谢 | M艺术空间(上海)

© 季勇(Guillaume Hebert),《狮子》(Lion),2019。图片致谢 | M艺术空间(上海)

洽询收藏,欢迎联系。

邮箱:[email protected]
电话:+86 21 62996610
地址:M艺术空间 (上海市普陀区莫干山路50号2号楼1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