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项目

博览会以主题性的展览、特别奖项、『对话』系列讲座等丰富的项目来为观众呈现影像艺术界最新的动态与发展,并将国内外顶尖艺术家、策展人与收藏家汇聚到现场。

洞见

© 2023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洞见』版块现场。

2016年,『洞见』版块由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正式创立,用以聚焦摄影发展历程中的特定主题或重要时刻。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每年都会邀请一位策展人为『洞见』版块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2023年,这一展览在『洞见』版块首席合作伙伴《Life and Arts 集锦》杂志的支持之下,由独立策展人杨紫沿用并改编其为2022年12月出版的杂志封面所策划的专题“格物外景:与世界共处的七个片段”,深入探讨现代生活的内外结构。过往的展览还包括,由何伊宁策划的展览“图汇未来”(2021);由Para Site艺术空间(香港)副总监谢清(Claire Shea)策划的“田野工作”(2019);由王宗孚(Victor Wang)策划的“物是人非”(2018)。

对话

『对话』系列讲座旨在为观众和参展画廊提供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对谈、讲座和分享活动。在这一版块中,艺术家、策展人、画廊主和行业专家共同深入探讨与思索那些影响当代影像艺术发展的关键问题和观念。往届『对话』 版块邀请到的专家有,谭雪凝(香港M+博物馆副策展人),丽莎·斯普林格(英国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摄影部策展人),王珺(藏家),杨福东(艺术家),王兵(艺术家),顾铮(评论家)等等。

线上展览

©陈维,《新门》,2020。图片致谢 | 香格纳画廊(上海,北京,新加坡)

由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策划的主题性线上展览,邀请画廊与出版商呈现主题相关的精彩影像艺术作品与出版物。

第一期线上展览主题为“云游”。汇集了来自过往展商近三十件精彩摄影、录像作品及二十余本影像出版物,旨在透过艺术家的目光与创造力,展开有关物理/想象空间的游弋、漫步乃至流浪。

第二期线上展览主题为“游离的边界”。集中呈现二十四件摄影创作和十四本摄影出版物,参展作品既指涉不断迭代与交融的技术方法,也关切技术背后流动的、叠加的、充满多义性的表达;更鼓励表达背后创作者与那些所谓不言而喻的“常识”、习以为常的“经验”进行撕扯、对抗、作战的强烈意图。

曝光奖

Exposure Award 2021 booth
© 2021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曝光奖』现场。

由Modern Eye支持,『曝光奖』设立于2019年,旨在为新兴艺术家与画廊提供更多的支持。我们邀请媒体及国内外顶尖机构策展人对申请者进行评选,鼓励在观念、技术、方法等层面展开革新的影像艺术创作。过往获奖者包括曹澍(2021),由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北京)申请;徐冠宇(2020),由高台当代艺术中心(乌鲁木齐)申请,诺艾米·古达尔(Noémie Goudal,2019),由Galerie Les Filles du Calvaire(巴黎)申请,获奖艺术家及画廊得以在博览会现场获得一个免费展位。2022年『曝光奖』细节将于近期揭晓。

历届获奖艺术家

曹澍

徐冠宇

NOÉMIE GOUDAL

焦点

2021 Spotlight Booth
© 2021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焦点』版块现场。

『焦点』是影像艺术博览会的常设版块,旨在聚焦对当代摄影具有特别意义的艺术家。往届『焦点』版块曾呈现过艺术家胡介鸣(2021),玛丽亚·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ć,2019),杉本博司(2018)等艺术家的作品。

历届参展艺术家

胡介鸣

Marina Abramović

杉本博司

任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