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2021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焦点』版块现场。

『焦点』是影像艺术博览会的常设版块,旨在聚焦对当代摄影具有特别意义的艺术家。该版块试图在常规展位之外,持续不断地呈现前沿展览,为观众解读艺术家的系列创作,提供完整的视觉叙事,同时丰富人们的观展体验,进而感受摄影艺术令人难以抗拒的美学与智慧力量。往届『焦点』版块曾呈现过艺术家任航,杉本博司以及玛丽亚·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ć)的作品。

2021年『焦点』版块将目光锁定于新媒体与影像装置的代表艺术家胡介鸣,并呈现他的近期新作《格物》系列。该系列的创作始于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全球社会运转的停摆使人们的生活回到最为隔绝的个体处境,这也是全人类共同经历的最为典型的一次“例外状态”。艺术家由此得以重新审视“家”的契机,并开始对日常进行了一次“格物致知”的探索。

每天随着不同时间的光照变化,以往被忽略的空间和物品给艺术家带来了截然不同的感受。《格物》系列以“物”作为主体,被置于“家”这样一个普遍而又独立的空间概念中,物便不再只是静物,而因时间的流逝和变化被光影附上了情感的知觉;艺术家也因与之共处,从房间内的游走、环视,转变为驻足、凝视,使得“物”不断释放出激发想象和灵感的能量,通过镜头拍下这一微妙时刻的感知——一种来自于日常的异常。

拍摄仅仅是一种记录的结果,远未达到人与物感知的需求。胡介鸣通过图像处理软件,以他在创作实践中积累出来的“提纯的减法”,用图像的平面化、色彩的纯化来对日常感知进行提炼,对拍摄结果进行二次创作。原有画面中的“干扰”与“杂音”被剔除,通过色彩光谱的分离,突出了画面中某种的色相,使图像标签化、形式符号化。这一处理方式基于视觉感知记忆,目的是为了重新唤醒拍摄时凝视时刻的知觉,并去接近在心灵深处的日常生活的本体想象。

在当下疫情笼罩,紧迫而又无奈的时刻,《格物》作为一项持续性的系列创作,反观人与物之间稳定而脆弱、矛盾却共生的关系。在此次『焦点』版块中,艺术家在以“家”为概念打造的展示空间中进行呈现,通过对《格物》系列的进一步解读,以平静、慢速的节奏激发人们去辨识生活中被还原的更为轻质和简单的新日常。

关于艺术家

胡介鸣(生于1957年)长期生活、工作于上海。他的创作围绕时间、空间、历史和记忆这些议题进行思考,形式包括摄影、影像装置、新媒体艺术等。他将观众置于不确定的回忆语境中,唤起观众的个人记忆并以此形成个性化的理解。胡介鸣曾在重要机构、独立空间举办个展和群展,包括:“激浪之城:世纪之交的艺术与上海”,UCCA Edge,上海,2021;“生生、自然、人和技术生产:第五届美术文献展”,湖北美术馆,武汉,2020;“变量的活力”,昊美术馆温州,2020;“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山东美术馆,济南,2020;“客人的到来: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藏展”,PSA,上海,2019;“移动中的艺术:100件媒体艺术名作,卡尔斯鲁厄媒体艺术中心(ZKM),德国,2018;釜山双年展,釜山,韩国,2016;“齐物等观: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中国美术馆,北京,2014;“媒介集合:胡介鸣作品《太极》之文献化展陈”、“邵志飞、胡介鸣双个展”,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上海,2014;“景观”,K11,上海,2014;“重新发电:第九届上海双年展”,PSA,上海,2012;“中国当代艺术二十年之——中国影像艺术”,民生现代美术馆,上海,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