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相机发明之后的一段时间内,摄影被认为是一种相当透明的媒介:它是证言,是保存和指涉外部最自然、最真实的方式。但很快,人们对于这一媒介的认知与使用,就使得它自身变得丰富起来:摄影成为了一种“反射”,一种“拓印”,一种对于被拍摄对象的“引用”和“转译”……随之而来的结果便是,没有什么是凝固的,也没有什么是无可辩驳的,恰恰相反,正是暧昧与模糊为摄影及摄影内外的世界打开了新的空间。

由此,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策划第二期主题线上展“游离的边界”,集中呈现二十四件摄影创作和十四本摄影出版物,试图对这一话题进行回应、探索,以及进一步延申。参展作品既指涉不断迭代与交融的技术方法,也关切技术背后流动的、叠加的、充满多义性的表达;更鼓励表达背后创作者与那些所谓不言而喻的“常识”、习以为常的“经验”进行撕扯、对抗、作战的强烈意图。

弗兰柯·方塔纳(Franco Fontana)、尼科·洛马(Niko Luoma)、蓝仲轩、张仁雅(Ina Jang)、瑟米尔·陶迪(Sameer Tawde),恰如其分地展现了摄影与绘画、拼贴、舞台设计等其他艺术媒介之间的连接;徐冠宇、罗洋、拉里·托威尔(Larry Towell)、亚历山德拉·罗斯·豪兰(Alexandra Rose Howland)勇于以一种打破偏见的姿态,质疑诸如身份、性别、民族、地域等既定观念;刘思麟、陈荣辉、髙田唯、克里斯·麦考(Chris McCaw)、琳达·康纳(Linda Connor),凭借创造性的形式实验,去撬动真实与虚构、恐惧与希望、秩序与混沌、中心与边缘、日常与仪式、私人与公共、个体与万物之间的泾渭……

游离边界,挣脱边界,再重新划定边界——事实就是,我们本就丰富而驳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