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在变动不居,不可预知的世界。迁徙、行旅、离开原地……各种各样的移动——肉身与精神的游历,形成了新的景观与现实。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推出首期线上展览“云游”,汇集了来自过往展商近三十件精彩摄影、录像作品及二十余本影像出版物,旨在透过艺术家的目光与创造力,展开有关物理/想象空间的游弋、漫步乃至流浪。

从三十年前的巴黎街头(摄影作品《巴黎》,森山大道)到百年前的小樽十间坂(出版物《Dead End: Jukkenzaka (Temiya/Otaru-city)》,谷口能隆);从将威尼斯作为欧洲重要海运枢纽之一来进行考察,到就中日港城和口岸进行委任创作(“港口与影像”出版计划,何伊宁主编);从赵仁辉对北极圈冰川和极地活动的调研到西比勒·艾默玛赫(Sibylle Eimermacher)对斯堪的纳维亚的岩石景观的探究;从骆丹、郭国柱及斯嘉丽·霍夫特·格拉夫兰德(Scarlett Hooft Graafland)对于荒漠、废园与无人之地的迥异记录;再到《沉沙地》、《Off Season》、《Hibernation》中对于休眠城镇、陌生之地以及一去不复返的事物的多层挖掘……此次线上展览都试图挑战某种单一视角,即仅仅把远方/目的地视作体验的延伸,亦或模糊的他者。

“云游”理应被视为重组信息、感受与想象的方式。在一个被打破的年代,如果想要把握真相,就必须学会如何处理多样与混杂的碎片,学会如何不让色彩与轮廓在描述中消亡。我们看到陈维利用舞台装置将日常生活转换为临时剧场;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Sebastião Salgado)与蒋鹏奕利用复杂细腻的影调将自然渲染为不可思议的奇景;严明、神思远、王轶庶调动自身的敏感神经,在文学与文化的串连中寻觅个性与精神迷梦;张克纯和Hiroshi Masuko通过充满抒情与象征的镜头语言,续写两种东方文明之源——黄河与富士山的当代故事;川内伦子与徐晓晓分别展示了视觉性的调转,从而将民间/民俗从异域风情解救出来,进而重塑人与土地的关联。

除此之外,展览呈现了来自陈晓云,克劳迪娅·哈特(Claudia Hart)与王兵的四部影像创作,它们将我们带离自身,并在旋转的晕眩中将自身和另一端的东西混合成一体(《和你一起飞》);亦或者徘徊于肉身失控的虚拟空间(《黑夜骑士》)与充满着商业符号的互联网大道(《花中矩阵》);以及看起来无事发生的一个中国西南部家庭的一隅(《父与子》)。

即日起至8月28日,欢迎浏览“云游”线上展览,点击作品/出版物详情页,购买或了解更多信息。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还将在展期内联动艺术家或参展机构,策划更多与这一主题相关的线上/线下活动,尽请期待。

"*" 必填

为了方便您浏览艺术作品的详情,请您输入以下信息。
Newsletter
这个字段是用于验证目的,应该保持不变。